周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深渊 别来拉我

【澜巍】替身

(一)
“老赵,龙城大学来了一个新的教授,叫...沈嵬。”

赵云澜看着大庆挑了挑眉“怎么?我是晋升成人事部管理员了吗?这种事情我也要管?龙城多了个户口我也要给他登吗???嗯??”

大庆低着头没说话,赵云澜觉得无趣就准备去旷工喝酒“他长的和沈教授一模一样。”赵云澜的脚步顿了一下“你说什么?”

“就是你听到的那样,那个什么长的和沈嵬一模一样,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祝红踩着高跟鞋进来顺手塞给他一个文件夹“这是他出生以来的全部履历,没有任何问题。”

赵云澜接住文件夹又看了一眼祝红,“你放心,这可是科技界的国民老公亲自动手查的,那仔细的就差把他小时候尿了几次床都查出来了。再说了,你不是还有枪吗,要是有什么地星人敢假冒他,你这一开枪不就知道了吗?”

赵云澜翻了翻手里的履历表,看完之后甩手放在桌子上“他是教什么的?”

“你有眼睛不会看啊。”祝红翻了个白眼看着赵云澜确实没有再拿起它再看一眼的样子就耸了耸肩“教语文的。你要我说吧,这生物工程和语文可差远了...诶诶诶,赵云澜,你又要干嘛去!工作时间!”

赵云澜对着她摆了摆手“视察工作。”

大庆见了就拍了拍祝红的肩膀“我就说别告诉他吧。”

祝红摇了摇头“有些事情终归是要有个结果的....这是命。”




(二)
赵云澜在龙城大学里逛了几圈,就按着林静给他的课表去蹭课了。他可不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会有什么一模一样的两个人,就是一片树叶都找不到和它一样的第二片。

赵云澜坐在教室最后面,看着已经坐满的教室又听着小女孩叽叽喳喳的说着这个中文系的语文老师有多帅,还有从生物工程那过来蹭课的准备看看这个人是不是和沈教授长得特别像。

赵云澜等了一会还没看见来人,就准备偷偷溜出去。结果刚起身人家就进来了,这可逮的个正着,沈嵬笑了笑“最后面的那位同学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赵云澜连忙摆手,看着自己引来了一大片的目光又悻悻地坐了回去。赵云澜心里正想着:卡点卡的这么准,怕不是这个人安排好的。还没想多久就看着沈嵬落在黑板上一板一眼的字迹,像极了沈巍,刚巧这个人写完自己的名字就转过了头,看着底下的同学又是微微一笑最后把目光定格在了赵云澜的身上“沈、嵬。”

赵云澜睁大着眼睛盯着眼前的这个人,像,太像了!一颦一笑都跟当初的沈巍一模一样,都是会在不好意思的时候扶一下眼镜而且那红晕会从耳朵根蔓延到脖子那。

沈嵬从讲台上看见了怔愣在后面的赵云澜:上钩了。
不合时宜的下课铃忽然打响,沈嵬也适时的收了东西,婉言拒绝了几个女生要加自己微信的请求。刚进办公室就看见了那个预料之中的人――赵云澜。

赵云澜的手指在桌子上点了两下,看见来人才缓缓站了起来,拍了拍身上根本没有的灰尘,顺其自然的对着沈嵬伸出了手“赵云澜。”

“沈嵬。”沈嵬虚虚握住了他的手刚准备抽离就被赵云澜握紧,他抬头看着赵云澜似是不解为什么不放手。

赵云澜皱了皱眉,不对,这个感觉不是他的沈巍。感觉到手心的触动才慢慢松了手“沈先生有兴趣喝一杯吗?”

沈嵬笑了笑“我不会喝酒。”

赵云澜了然的点了点头“打扰了。”说完就爽快的离开了。

沈嵬还有些疑惑,原来这么好打发的吗?只是在把东西放到桌子上的时候才看见了桌子上的名片――特别调查处处长   赵云澜。沈嵬挑了挑眉,这名片上可没有联系方式,好奇心使他拿起了名片,只是刚拿起来名片就化成了一团灰烬,腾空出现了一行数字。沈嵬觉得好笑,却还是顺手存了下来。

经过这一次会面之后,赵云澜会经常跑过来蹭课,连沈嵬的学生都眼熟他了。偶有些胆大的小姑娘还会去要赵云澜的电话号码,都被赵云澜以有心上人怕他吃醋为由拒绝了。

就这么过了几个月,赵云澜和沈嵬也逐渐熟识起来。大庆和祝红却开始担心起老赵怕他会遭遇什么不测,提醒过几次之后都看见老赵拍着胸脯对他们说“我心里有数!”当然,说完这句话就换来了老楚的嗤笑和若干白眼。

祝红凑到大庆的身边“我总觉得那个沈嵬有点不太对劲。”

大庆看着老赵的背影点了点头“英雄所见略同。”

祝红敲了大庆一下“你说那个沈嵬图啥呢?我们老赵这么糙的一个人有啥可图的。”

林静拿着瓶啤酒路过说了一句“是啊,这么糙的人也不知道你为什么会看上他这么久还不死心。”

祝红听完就走过去揪着林静的头发,笑眯眯的说“你说什么?”

林静连连告饶,苦着一张脸跟红姐道歉,夸了她八百遍祝红才勉勉强强的松了手“没有下次。”

听到这里,赵云澜才离开了特调处。老楚也收回了放在门口的傀儡,对着祝红点了点头。祝红这才松了口气,捣了捣大庆“应该没发现吧?”

大庆迟疑了一会才回答到“没...吧?”




(三)
赵云澜蹭在沈嵬的身边,陪着他左看看右逛逛的走到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就拉着他在旁边的躺椅上坐下了。

沈嵬看着身侧的赵云澜,不知道怎么的就看对他有点动心以至于开始动摇他来这的目的。

他想着赵云澜带着他看过的电影,听过的音乐会还有一起走过的地方,心里就没来由的一阵柔软。他回过头看着远方的湖面,觉得现在这样也还不错。

赵云澜用着余光感受到沈嵬的视线又假装不经意间给他拂去了肩上的落叶,回过头的赵云澜自嘲的笑了笑,他摇了摇头,这个人啊,终究不是他。可是自己却还是贪恋着和他相处的时光,渴望着看一看他的眉眼再听他喊一声“云澜”。

赵云澜握紧了腕上的手表,低声笑了笑,你可千万别吃醋啊,我就是太久没见你了,连你的样子都快忘了。谁让你那么小心眼,连张照片都不肯留给我,害我现在连说都没地方说。

歇了没一会儿,天空就已经乌云密布了。沈嵬侧过头看赵云澜“要下雨了?”

赵云澜点点头,扶着腿站了起来“对,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

“好啊。”赵云澜诧异的看着沈嵬,沈嵬也只是笑了笑,见此赵云澜也就带着他去附近的小餐馆坐一坐。
赵云澜刻意的给沈嵬倒了杯酒,看着沈嵬没有丝毫要动的意思就给他换成了大麦茶。沈嵬看着他一杯接一杯的喝着,又劝着他吃了点菜,赵云澜点了点头,敷衍的吃了几口。等二人出去的时候,门外已经下起了大雨,沈嵬皱了皱眉,赵云澜倒是对此表示无所谓。
他用胳膊肘捣了捣沈嵬,感觉到沈嵬注意自己又伸出手指了指对面的水泥地“你知道吗,曾经有一个人为了治好我的眼睛就跪在那儿,就连下雨都没让他移动过一丝一毫。”

“后来呢?”

赵云澜笑了笑,从口袋里掏了根烟点了起来,对着远方吐了个烟圈,直到烟圈被雨打散他才笑着说“很多事情啊,是没有后来的。”

沈嵬看着他的样子就突然感觉到一阵心塞,在那一瞬间他忽然就觉得,他可能永远都走不进这个人的心里。赵云澜心里藏着的那个人也不是自己一朝一夕可以替代的。

赵云澜掐灭了烟“下雨了,我喝酒了也不好给你开车。我还是帮你打个车送你回去好了。”

沈嵬没说话转身去找餐厅老板要了把伞,赵云澜瞅了一眼就冒着雨去打车了。他在路边还没拦一会儿身上就湿完了,抖了抖自己的皮夹克,心里感慨着自己有先见之明,就是可惜了这条牛仔裤。

沈嵬打着伞给他挡住了雨“这么晚了估计也打不到车了。”

赵云澜瞄了一眼手表,20:50,很晚吗?夜生活还没开始就晚了吗?是自己老了吗?还没腹诽完就听见身后的人接了一句“不请我去你家坐坐?”

听了这句话,赵云澜才终于正眼瞧了他一眼“你确定你不介意一个狗窝似的地方吗?就连我家那只死猫都嫌弃我家里乱跑出去了。”

“我勉勉强强可以帮你收拾一下。”沈嵬笑着说。

赵云澜勾起嘴唇往后移了下脑袋“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四)

到了家里,赵云澜按亮了家里的灯“你...先找个地方坐,我来收拾一下。”

沈嵬刚进门就闻见一股扑面而来的酒气和老坛酸菜面的味道,他动手扇了扇风,又借着明亮的灯光打量着一地的酒瓶子和堆满桌子的泡面盒,不禁皱了皱眉。

看着赵云澜大手一挥清出了沙发上的空地时候,他都可以想像到赵云澜在家里过的是怎样一种生活。

借酒消愁这种东西本就不靠谱,尤其是像赵云澜这种人,以前有沈巍的时候,睡前一碗醒酒汤早起一杯热牛奶,有的时候喝多了沈巍还会剥酸橘给他吃,这就没让赵云澜体会过宿醉起来的头痛。

可是沈巍走了,赵云澜学着在出去应酬之前喝一瓶矿泉水回来的时候会带几个橘子,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疼还自己学会了按摩。

赵云澜在床上躺了会,就自己睡过去了,甚至忘了家里还多了一个人。沈嵬看着熟睡的赵云澜又悄悄的给他盖了被子,随后收拾起屋子来。扔了堆在桌子上的泡面桶,捡起地上的啤酒罐又找了个袋子把它们装了起来,把倒的乱七八糟的啤酒瓶扶正摆好,一个一个的放进了箱子里,还打算着让赵云澜第二天起床拿着这些去换点钱。

打开冰箱看着里面一大堆的酒,一点绿色食品都没有,沈嵬就头疼的扶了扶额,认命的跑下楼买了菜放进去,又顺手熬了一锅粥买了点咸豆角准备让他下饭吃。

干完这些的沈嵬才准备稍稍休息一下,可能是淋了些雨有些头疼的缘故,人刚靠在沙发上就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阳光打进来就照在了赵云澜的身上。在睡梦中的赵云澜就这样被弄醒了,他坐起身揉了揉眼睛,刚睁眼就看到了一尘不染的房间,他不敢置信的睁大了眼睛想着这是沈巍回来了还是家里出现了田螺男孩给自己这么大一个surprise?

他又看了眼自己的床头柜,没有粥,床边也没坐人,嗯,不是沈巍回来了,大概是哪个好心的田螺男孩实在看不下去自己的狗窝才出手相助的吧。想着想着就把自己砸在了床上,发出了“咚”的一声巨响,把靠在沙发上的沈嵬都吓醒了。

躺下去的赵云澜凭借着自己超凡的嗅觉和饥肠辘辘的胃感受到了白粥的清香,他侧过头就看见有人端了碗粥摆在他的面前“饿了吧?先把粥喝了。”

赵云澜睁大眼睛看着眼前的人,可能是酒刚醒头脑还不大清醒,坐起来就握着沈嵬的手“小巍...你....”话还没说完就自己反应过来这个人不是沈巍,他接过粥尝了一口看着眼前人笑眯眯的说“诶,我在呢。”

忽然间,赵云澜就想像这样陪他一直演下去,因为还可以营造出一种沈巍还在的假象,可是画虎画皮难画骨,假的终究都是假的,就算他长的跟那个人一模一样甚至就连模仿都模仿的惟妙惟肖,但他终归不是沈巍。

赵云澜摇了摇头把粥顺手放在了床头“你知道吗,我认识一个人...你...很像他。”

沈嵬不解地皱了皱眉“云澜...”

赵云澜突然出声打断了他“你确实很像我认识的一个人,有的时候甚至连我自己都会怀疑你就是他,可我却又比任何一个人都清楚,你不是他。”

沈嵬挑了挑眉,审视了一下赵云澜却发现赵云澜并没有看他,“云澜。”

赵云澜笑了一声“你看,他就很少当着我的面喊我云澜,他经常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偷偷的喊我。大部分时光他都会喊我赵云澜,就连他要慷慨赴死的时候都没有喊我一声云澜,你说他是不是很狠心啊?”

“他离开了我很多年,久到我都快记不清他的样子了。大庆说,深爱的人是刻在骨子里的,想忘都忘不掉。这是我第一次赞同这个死胖子的说法,毕竟在他最后想要抹了我的记忆的时候我都没有办法忘掉他。”赵云澜顿了顿,绕过沈嵬拿起了他身后的啤酒罐,喝了两口后又咂了咂嘴“苦啊。”

沈嵬不知道他说的到底是这酒苦还是那段时日太苦了,赵云澜歇了一会才继续说道“在他离开的这些年,我想通了很多事。”他停了下来,晃了晃手里的啤酒罐就将其一饮而尽了“也是靠着他的离开,才让我去学习和理解他的爱。他的爱太沉重,我...”受不起。

赵云澜自嘲的笑了笑“和你去看的电影,是我想带他一起去看的,其实那场电影的背后有一个彩蛋,是我准备的一场求婚,那个影厅里的人也全是我们的好友,可惜的是,他没等到。”

“我不喜欢听音乐会,我觉得那些古老的乐声会听的我昏昏欲睡,可是他喜欢。他总是喜欢一些古老的东西,就连我在网上看到的一堆古书都会想着买下来送给他,可是买回来才发现这是他好不容易捐出去的。”赵云澜又笑着摇了摇头,看着赵云澜的样子,沈嵬忽然就有些难过,可能在他的眼里,自己不过是一个替身罢了。

“我陪你去邓林,是因为那是我和他初次见面的地方。那个时候我躲在草丛里,从那些蛮族人手里救下了他,你说这个人聪明吧,他有时候又可以傻的你七窍生烟,你若是说他傻吧,他却又比你聪明那么多。真不知道这家伙记忆怎么那么好,就救了他一次,他却把命都搭上了要还给我。”赵云澜捏瘪了手里的啤酒罐,对着门口的垃圾桶就是一个超远三分球,“他还说他找了我一万年,我以为他是什么神话故事看多了就没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我亲自体会了一番才知道原来那是真的。”

“我陪你走的每一条路,逛过的每一条街,就连坐过的每一块板凳都有着我和他的故事。我以为你可以代替他,可是...我错了。我也试图去爱上你,可是这对你不公平,因为我是带着目的来营造一种恋爱的氛围。”,“知道我为什么总带你去龙城花园里的那棵大槐树前吗?因为原来的那里有一扇门,可以让我穿过去见他,可是现在门没了,我也见不到他了。”

赵云澜抬起头看着沈嵬,沈嵬却觉得他正透过自己在看另一个人。

“你们真的很像,就连名字都可以一模一样。他的嵬是山鬼嵬,因为他告诉我他是鬼王。可我却觉得这个名字不够大气,便给他的嵬添了几笔。”

“添了几笔?”

“嗯,给他改成了巍巍高山的巍,因为我当时告诉他‘这个世间啊,山海相连,巍巍高山,延绵不绝,就像是人生啊,负重前行,永无停歇之日’。”

赵云澜忽地抬起头,直直的撞进了沈嵬的眼里“他叫沈巍,是巍巍高山的巍,不是那个山鬼嵬。因为他有我,所以他再也不会是那个孤苦的鬼王。”

沈嵬笑了一下“那我?”

“替身?”赵云澜轻笑了一下看到了他有些愠怒的脸“你接触我的目的也不纯不是吗?如果你现在可以扔掉口袋里的折叠刀,或者是去掉你挂坠里的窃听器,我觉得可信度还高些。”赵云澜站起身走到一边给自己倒了杯水“我们只是...各取所需罢了。”

“各取所需?”沈嵬站了起来,讽刺的看着他“那这几个月来你对我的好,给我发的短信和你看我的眼神都是假的?你跟我说的每一句话也都是假的吗?你陪我去的餐厅,就连那精心准备的一桌子的菜也是假的吗?”沈嵬走近到赵云澜的面前,扭过他的肩膀“赵云澜,你看着我。你告诉我,我看到的那些都是假的...”

赵云澜沉默的看了他一眼,拉开他的手“你都知道了不是吗?从一开始你就知道,我喜欢的人是谁。大庆和祝红他们配合你,是因为不想我沉浸过去,整天要死要活。我可以装不知道,但你不可以。从第一次见你我就觉得你不对劲,你怎么可能把时间卡的那么准,正好在我起身的时候进来还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对着我说?我可不知道现在的老师上课还会一板一眼的说出自己的名字。”赵云澜向旁边走了一步,拉开了和沈嵬的距离。

“就算抛下这些不谈,那我如果看不出你刻意模仿的字迹,我就是真的蠢了。如果字迹真的那么好模仿,那我们人人都可以是大师,还收藏那些名字做什么,自己写就好了。”说着就靠在了旁边的书柜上,又抽了一根烟出来点“我留在你办公室的那张名片,你不会真的简单的以为那就是一个搭讪你的手段吧?我赵云澜好歹是一个镇魂令主,再不济也是个特别调查处处长吧,你就没有一点点疑心?没有怀疑那个名片有什么问题?”看着沈嵬皱眉思考的神情,他又笑了一下,沈巍也是,总是对这些电子产品不够敏感。

“那可是我们科技界国民老公的最新发明,便宜你了。也是靠它,才让我知道了你的挂坠里装的是一个微型窃听器。我当时就想不明白,你一个大学老师戴什么窃听器,怎么?还要把自己讲的课录下来配着监控画面来看看自己讲的好不好?简直荒唐。”赵云澜摇了摇头,吐了一个烟圈,“直到我昨天晚上趁着下雨摸了一下你的口袋,一把折叠刀你都把它打开来,也不怕蹲下身子划了自己。”

“你想杀我却又舍不得。比起沈巍,你倒是没有他心狠。他说做就做的性格,可比你爽快多了。”

“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沈嵬敛去了刚刚难过的表情,活动了一下手腕,把手慢慢伸进了自己的口袋里,握紧了已经开封过的折叠刀。

“不知道,可是我刚刚知道了。我也不想探究你和沈巍有什么关系,怎么知道我和他之间的事的,就连你想杀我的原因我也不想知道。”赵云澜猛吸了两口烟之后就把他掐灭了,一个人走到冰箱前开了几瓶酒后又跑到沙发上坐着了。

可是沈嵬不甘心就这样被揭穿,于是他静悄悄的靠近赵云澜准备来一个背后偷袭,可是赵云澜却从酒瓶上的倒影看到了他,侧身躲过他的突然袭击,抽出腰间的黑能量枪打在了他身上。沈嵬象征性的往后退了一步却并无大碍,赵云澜却愣了一瞬:普通人。

而沈嵬却不想给他这个愣神的机会,一个闪身就凑到了他的面前。等赵云澜反应过来的时候人已经在跟前了,没办法,赵云澜一矮身就躲过了他的攻击,一个扫堂腿就把人绊倒在地,吸取了刚刚的教训,直接从背后打晕他,又找了根麻绳把人绑了一圈后就扔门外了。做完这些才打电话给大庆让他过来接人。

等大庆带着老楚过来的时候就看见赵云澜拿着酒一瓶接着一瓶灌的身影,老楚准备过去却被大庆拦住了,对他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后就让人带着沈嵬走了。

站在门口看着赵云澜背影的大庆,顿时感觉到一片凄凉。他不知道那个时候的老赵经历了什么,所以只能站在大槐树那等着,最后看见的还是赵云澜抱着沈教授出来的样子,也只能听到赵云澜抱着沈教授说“小巍,我们马上就要回家了。”

他站在一边看着老赵笑眯眯的安慰沈教授,告诉他不会有事的,马上就到家了的样子心里就觉得堵得慌。

可是万事皆不如人意,刚到楼下就看见沈教授抓着赵云澜的衣领,用一种遗憾的语气告诉赵云澜“云澜,我可能...不能陪你回家了。”

赵云澜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沈巍消散了。那是大庆第一次在赵云澜的脸上看到面如死灰的样子,巨大的恐慌忽然就将他淹没,他就在旁边看着赵云澜保持着刚刚的姿势不停的重复着“我们回家”这句话。

那也是大庆第一次觉得,原来一层楼的路有那么长,长到让人走白了头发走死了心。

看着老赵日夜酗酒烟不离手的样子,大庆这才明白过来沈教授为什么想要消除他记忆的心,因为在这儿,到处都充斥着他们的回忆,就连路边的一棵小草都好像见证过他们的爱情。

大庆没办法只好向特调处的众人求助,可是林静却拍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我们帮不了他的,有些坎,需要他自己过。”

可是这个时候,沈嵬就恰巧出现了,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那份递给赵云澜的履历也的的确确是林静自己动手查的,甚至连老楚小郭都成了走邻串巷的调查人员。

好像一切都在告诉众人,这个沈嵬没有问题,除了是出现的时机有些恰巧以外其它没有任何缺憾,就连查户口查了这么多年的林静都会感慨这个人太干净了。
祝红还开玩笑的说了句“说不定他真的就是沈教授的另一个身份呢。”

随后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大庆本着让老赵快乐人生的心联合着特调处众人演了一出好戏,却没料到人刚出场就被怀疑了个彻底。

“你还要在那看多久。”赵云澜出声打断了站在门口的大庆,大庆撇了下嘴“老赵....”

在大庆陷入回忆的时候,赵云澜也想了很多。他想着沈嵬说的那些话,忽然就有些动摇,他真的没有对沈嵬动过心吗?哪怕知道他只是个替代品,是因为自己的私心才会刻意靠近。

可是在赵云澜拿出自己给沈巍买的手机的时候才敢肯定让自己动心的人是沈巍,那个一举一动都可以牵引自己一颦一笑的人。

翻了翻沈巍手机里的通讯记录,全都是他的名字,就连一句简短的问候都被沈巍加了标记。

看着通讯录里只有赵云澜一个人的时候,赵云澜有点想哭,原来自始至终沈巍的世界都只有一个赵云澜。

“你走吧,我想一个人静一静。”赵云澜对着身后摆了摆手“走的时候把门给我带上。”





(五)

走到楼下的赵云澜看了眼手机,00:25 七月半。他又抬头看了眼天空,星星都挺亮的,就顺手拍了张照。

大半夜的,赵云澜就随便在路边找了个摊子,支了口鸳鸯锅,听祝红说这鸳鸯锅也被称为“阴阳锅”。如果有人思念逝去的亲人就会支一口鸳鸯锅,如果那个人也同样牵挂着自己就会现身来吃。活人吃红汤,死人吃白汤,阴阳相隔的两人吃完这顿火锅就能短暂的相见。倘若活人吃了白汤,那便是与死人结了鸳鸯,从此阴阳不分。

当时的赵云澜听完就笑了笑没当回事,可是现在他却想要试一试。

鸳鸯锅一上,赵云澜就往红汤里烫了肉,吃了两口又把一盆羊肉全部倒进了白汤里,看着火锅店老板试图阻止的样子也就摆了摆手。

吃了一点白汤的东西也没见着人,赵云澜也有些失望,他搅了搅锅底,又把筷子放在锅旁边磕了两下“这是生气了?觉着我跟别人多说两句话吃醋了?不是说恨不得把我绑在你旁边,别人看我一眼你都想把他眼睛挖了吗?怎么,后悔了?”

赵云澜把筷子摆在一旁后又双手交叉的往后一靠“你失约了,沈巍。”

收回手,攥紧了口袋里的小盒子,最后也只是在桌子上放了300块钱就走了。

都是骗人的,赵云澜这么想着。

他一直在期待那个人会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跟他说一句“云澜,我们回家。”




(六)

后来,赵云澜也老了。不再纠结于那些情啊爱啊的,也不再情绪外显,就像沈巍那样平静无波,见人也总是笑着的,就连日后的办案也没了以往的毛毛躁躁,这倒是让赵父十分欣慰。

偶有一天,大庆不慎碰翻了他的书桌,导致老赵的日记本铺在了地上。本着不窥探别人隐私的原则,却还是屈服于自己的好奇心。

【2.14 别人都说今天是情人节,可我也没人可以送花,就买了几支玫瑰插在花瓶里送给你了。(附一朵玫瑰花的标本)】


【3.21 昨天我又去了一趟邓林,看了看那儿的草和树,总觉得那儿有你的味道。我想,那也是你半个家,有空的话回去看看吧。(附一张邓林的照片)】


【3.28 我又去看了那场电影,最后结尾的彩蛋是我和你在那谁婚礼上的样子,而且你居然还和高部长握了手!】


【4.1 我今天去听了场音乐会,真的无聊到爆炸,我中途睡过去好几次,最后还是旁边的小姐在快散场的时候才把我叫醒,她说我睡着的时候叫了好多声沈巍,还告诉我在梦里梦见的人睡醒了就一定要去见他。我跟她道了谢,可是梦醒了我就见不到你了啊...】


【4.8 今年的生日愿望也是有人可以带我回家。】

【4.16 今天回家看到一对情侣肩并肩的走,我有点想你。(附一张老赵自己画的他和沈教授的Q版漫画)】


【5.2 吾爱    沈巍】
 

【5.17 街边的板凳有点凉,有点想念那个穿蓝色西服的家伙。(附一张街边的照片)】


【6.7 今天喝的有点多,老高那个家伙老是灌我酒,诶,也没人给我挡酒,烦。回来有点想喝粥就敲了敲对面的门,站了好久才想起来你不在了。我可能真的是老了,记性都不好了。】


【7.29 最近有一个案子,忙得昏天黑地的,好不容易逮到人却还是个弃子。过了好几个星期才逮到幕后boss,可是他居然自己划伤了脸,蒙的只剩个眼睛,那双眼睛又好像你...】


【8.25 今天的星星很亮(附一张手机拍的星空照片)】


【12.31 他人求长生,我求故人归,可是现在我只想长生,我怕有一天我真就这么把你忘了再也找不到你。你那么狠心,怕是见了我也不愿意上来和我多说半句话,所以啊,我宁愿带着记忆活在没有你的世界,也不想来生,没了记忆也丢了你。】


大庆放下日记,站了好一会儿,才开始重新收拾起来。


(七)

入了夜,赵云澜赤着脚站在窗前,翻了翻手里的日记本,没翻几页就把它放下了。

看着窗外的月亮,也不知想到了什么竟笑弯了眉梢,等他笑够了,才看见他的脸颊边滑过了一滴水珠“这辈子你守着我也守够了吧,下辈子,换我来守着你好不好。”

过了好久都没有听到回声,赵云澜便扯了扯嘴角,穿上鞋披了个外套就出去了。

走在大街上的赵云澜从外衣口袋里摸了根烟,点了几次火都没有点着,随后又打了个寒颤,确实有点冷。



在外面晃了一圈,实在是冷的不行才开始往回走,从超市里买了几根小烟花,点了一根“新年的第一个愿望是我老头长命百岁,身体健康。”

第二根,“第二个愿望是特调处的那群家伙生活越来越好,最好把终身大事也顺便解决了。”

第三根....赵云澜摇了摇头,每年都是一样的愿望,今年还是算了吧。把那根烟花晃完,赵云澜搓了搓手对着手心哈了口气,拢了拢自己的外衣就准备回家了。



“云澜,我们回家。”

赵云澜转过身,看见从阴影处走出来一个人,月光洋洋洒洒的打在他的身上,衬着他的身影格外修长,可能上天总是偏爱这些带有书卷气的人,连月光打在他的脸上都稍显逊色,没有他的相貌来的温柔。

那眉梢的笑意和挂在唇角的微笑都荡在了赵云澜的心头。

直到看到他,赵云澜才明白那句“你可知,那冰崖霜飞雪,十里阳春风,皆不如你。”的真正含义。

站在原地的赵云澜一把揽过了站在他面前的沈巍,把头埋在沈巍的颈窝里,沈巍感觉到自己的脖子有点湿湿的,还没来得及安慰他就听见他说“好,我们回家。”
 

原来仅是这一句“我们回家”,他就等了这么多年。

评论(24)

热度(3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